云无心

一个小号而已要什么介绍啊

〔楼诚〕风烟俱净 序

WARNING:

1.战后,北平无战事背景。
2.于曼丽未死,此外保留伪装者所有剧情。
3.LO主诚苏。
4.LO主理工女,文章也许会有不少理工生的毛病。

1945年,明公馆灯火通明,映着晦暗的夜空也不得不明丽几分。没有明月,星光,只有灯光的着力描绘下隐约显露出的层层叠叠的云。一双颀长的人影背着光,立在庭院里的白杨树下。

1939年至1945年,明公馆从未这样亮过,即使是除夕夜,也比不上。这几年里,明公馆的人是越来越少,大姐走了,明台走了,后来阿香也不声不息的自杀了——想来也是对她一直以来依赖的大少爷彻底绝望了,大小姐小少爷玉碎在前,家破人亡,大少爷也不管不顾,只知为日本人奔命。人是越来越少,一到晚上,明公馆确实越来越亮,兄弟俩夜里喝了点酒,变会将里里外外的灯都打开,连阿香房里的灯也不忘记。

近日,太平洋战场上捷报频传,兄弟俩人却是没有喝酒,只是依往常一样,并肩站在白杨树下看月亮。

现在不该是看月亮了,该看看我们的大好河山了。

阿诚站了一会,默不作声的走进屋去,拉开了唯一一间暗着的房间的灯。曾是桂姨住的,后来她死了,再没人碰过。灯也是旧的,颤颤巍巍,晦暗不明。总归还是中国人,仇恨迷了心窍,也该让阳光给照照。阿诚拉开灯的时候突然带了点莫名的羡慕,做过恶人,做过罪人,最终还有人给她点一盏灯,他和大哥半生堂堂正正,却是依旧不能站在阳光下。

后方捉襟见肘,日军在中国早已步履艰难,战争胜利也就是旦夕之事。然后战争胜利了,国家清明却不会那么快,就像他们,还有一段很长的暗无天日的日子要过。

明公馆,能落个忠勇护国的英名就足够了,再多,先行一步的大姐也不奢求,漂泊在外的小弟也无缘同享,明楼与明诚也无力背负。

灯影下,明楼与明诚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起来,这样的日子里,他们反倒是不想提什么家国大义,仿佛是多年未见的老友絮叨几句不痛不痒的家常。

“阿诚啊,明台近来怎么样。”
“平安。”
“程锦云近来怎么样。”
“也平安。”
“苏医生近来怎么样。”
“上个月苏医生和苏先生去了香港,听说生了个女儿,长得很像苏医生。”
“王夫人最近怎么样。”
“我安置在香港,很安全。”
“李小姐呢,她结婚了吗?”
“李小姐不愿接受我的打点,自己一个人去了南京,前日派去照看的人说她在南京一所中学找了份音乐教师的工作,婚嫁的消息倒是没听说。”
“恩,都挺好。”
是挺好的,有什么不好呢,当年的死间计划,送了四个优秀的特工进局,最终还能落得个好结局,没有保住命的,至少还是保住了家人。捐躯赴国难,到底也没有负了身后的家庭。
明楼只是点了点头,不再多问,过了一会又突然想起了什么,突然问起了于曼丽。
“曼丽在美国,我照应不过来,想来应当也还好,这个时间应该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。”
“恩,也挺好。”

救下于曼丽是明诚的自作主张,许是出于一点点同病相怜的惺惺相惜吧,明诚对这位后辈的怜爱总是不经意的要多上几分,丧钟敲响后,他从于曼丽处推知了王天风的行动安排,便着手安排救人了。彼时明楼正因明台操烦不已,他也无意让明楼再添麻烦。总归,从汪曼春手下抢人命比从76号甚至是特高课监狱里抢人容易的多。
不过,比起才刑场上救下的只是受了刑讯皮肉伤的明台,于曼丽被救下时早已不省人事,所有子弹依照嘱咐避开了重要脏器,却也是真实的穿透了身体。而将于曼丽安置在一间地下室的明诚,甚至不知该如何善后。局势紧张,他无暇在此逗留,军统的医疗站自然是不能联系的,地下党的医疗资源更是不能调用。

最后他想起了梁仲春。梁仲春的手底下向来是不少门路的,安置一个重伤的于曼丽,说不上简单,但也不至于想他一样无计可施。

于曼丽彻底脱离了危险的那天,明诚便去向明楼请了罪。

他把详细经过汇报给明楼知悉后,便垂手站在一旁等候发落。

而明楼只是合眼靠在沙发上,似是痛心又似释然,沉默许久才说了一句话。“阿诚,我不怪你,但你要记住,你做错了,我也做错了。”

后来局势稍缓和,明诚便将曼丽送去了美国,上火车前,他只留了一句话。

好好活着。

曼丽是个好姑娘,她不该把一生都填给明台,她值得过自己的生活。

评论

热度(52)